相關鏈接
這個球沒用VAR裁判也判對了
在8月10日晚中超聯(lián)賽第4輪上海申花與大連人比賽下半時補時第2分鐘,申花球員錢杰給在禁區(qū)內(nèi)撞倒大連人外援龍東,結(jié)果當值主裁傅明非常堅決地認定錢杰給犯規(guī),并判罰點球。因未啟動VAR技術介入程序,傅明的此次判罰引起了一定爭議。不過據(jù)了解,中國足協(xié)裁委會專家評議組經(jīng)賽后開會評議認定,傅明此次判罰準確無誤。
圖像資料顯示,比賽下半時補時第2分鐘,錢杰給在禁區(qū)內(nèi)與龍東確有身體碰撞。傅明距離事發(fā)地點較近,不存在跑位、視角不理想情況。他隨即認定錢杰給犯規(guī),從而判罰點球。龍東隨后主罰命中,幫助大連人“起死回生”,以2比2戰(zhàn)平對手。
對于傅明此次判罰,外界存有一定爭議。有人認為傅明應啟動VAR介入程序,來核準判罰正誤。
按照國際足聯(lián)判罰規(guī)則,裁判員可以在4種情形之下啟動VAR介入程序。不過,規(guī)則同時傳遞出一個重要信息,那就是“在是否啟用VAR介入程序的問題上,當值主裁判具有決定權(quán)”。
據(jù)了解,鑒于判罰存有爭議,中國足協(xié)裁委會評議組賽后當晚對此次判罰進行了評議。評議結(jié)果顯示,錢杰給的動作屬“草率犯規(guī)”性質(zhì),通過視頻回放,不難看出他的動作帶有明顯沖撞的性質(zhì),傅明作為當值主裁作出犯規(guī)判罰,符合判罰規(guī)則。
另據(jù)了解,按照現(xiàn)行判罰規(guī)則,一旦當值主裁認定判罰準確,VAR無需介入。傅明在作出判罰后,當值視頻助理裁判員通過對講設備告知他,此次判罰“沒問題”,因此傅明也確實沒必要啟動VAR介入程序。
